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167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桂人社复字〔2021〕20号)

  • 发布时间:2021-05-06 11:23: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民政厅: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邱永前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短缺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出台政策,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为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民政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全国妇联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73号)精神,加快全区康养服务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厅会同民政、财政、商务、妇联等部门,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康养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桂人社发〔2020〕52号),围绕做好“六稳”工作,服务落实“六保”任务,紧密结合我区大健康发展工作要求,健全康养服务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工作体系。通过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我区康养服务技能人才队伍规模适应发展、满足需求、管理到位的目标。

二、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满足我区康养人才培训需求

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我厅加快推动养老服务类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一是依托已备案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等职业,老人照料、病患陪护等专项职业能力的评价工作,截至目前面向社会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23家、面向本校学生开展养老护理员认定的院校12所、已有16家考核鉴定机构面向社会开展老人照料、病患陪护考核工作(老人照料9家、病患陪护7家),从2016年至2021年4月共有8224人持有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8029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95人);二是为适应不同层次从业人员技能提升需求,确保我区养老护理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我厅及时组织区内行业专家,研究开发我区老人照料、家庭生活照料、家居保洁、病患陪护等专项职业能力开发,并及时向社会发布。至今,我区已开发并发布的专项能力共96项。

三、大规模开展培训,提升康养人才技能水平

2020年底,我厅根据《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结合广西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联合民政厅、财政厅、商务厅和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共同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康养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桂人社发〔2020〕52号),明确要求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全区大健康发展工作实际,健全康养服务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工作体系。通过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广西康养服务技能人才队伍规模适应发展、满足需求、管理到位的目标。计划在2021年至2022年间,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15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6万人次以上;同时加强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康养培训基础能力。

2020年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8.95万人次,其中养老护理员、健康照护师等家政类培训4.24万人次。目前,全区共有586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近40%以上机构开设养老服务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工种,我区养老服务业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

四、支持技工院校康养类专业建设

我区技工院校主要以二产加工制造类专业为主,近年来,为服务广西康养产业发展,我厅积极引导和支持技工院校加强康养类专业建设,指导学校增设老年服务与管理、公共营养保健、健康服务与管理、公共卫生和养老护理等专业,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培养高素质康养专业技能人才。2021年,我区技工院校计划招收老年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学生300人。

五、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我厅在各类高层次人才队伍及人才平台建设中,加大对健康养老行业领域的支持力度,推动医养结合行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在自治区特聘专家中,设立了北部湾海洋医药特聘专家岗位和中药质量与安全标准研究岗位、中草药防癌抗癌靶标与机制研究岗位等。2017年我区第七批自治区人才小高地的评审中,依托自治区中医药研究院和广西中医药大学瑶医药学院、来宾市金秀县瑶医医院为载体的广西壮瑶医药与医养人才小高地申报项目,通过评审,成为自治区级人才项目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医养结合方面高层次人才,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为推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广西650名十百千人才工程专家中,研究领域与养老有关的医疗、健康服务业方面的专家共102名;182名特聘专家中,有23名专家研究领域涉及养老有关的医疗、健康服务业,均占有一定的比例。目前全区76个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共有10个与养老、医疗、健康服务业相关,其中由广西医科大学和广西南宁灵康赛诺科生物科技有关公司联合设立的“广西老年相关疾病与长寿研究人才小高地”,致力于帕金森、糖尿病及其他老年疾病的研究,积极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六、建设康养实训基地,培育康养专业技术人才

为加强健康养老养生产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我厅在组织实施自治区特聘专家、新世纪十百千人才等人才项目评选中对此类人才给予倾斜。同时,加快发展健康养老养生人才小高地,依托人才小高地引进培育健康养老养生产业人才。目前,我区在建和计划建设的公共实训基地中,有广西(南宁)公共实训基地、贵港市港北区公共实训基地等10个公共实训基地计划提供家政服务员、生物医药、养老护理员等康养类实训服务。

以上材料供参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4月3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