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139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桂人社复字〔2021〕46号)

  • 发布时间:2021-05-20 17:48: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朱建军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平桂区“土瑶”聚居区后续帮扶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支持,夯实保障基础

继续支持平桂区兴办就业帮扶车间,按规定落实带动就业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平桂区持续抓好传统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管理,为更多符合条件的土瑶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支持企业或社会组织吸纳土瑶脱贫家庭劳动力就业,按规定给予带动就业补贴。支持就业帮扶车间、企业面向土瑶脱贫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补贴。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分配倾斜力度,对平桂区予以一定倾斜,确保各项就业帮扶政策的有效落实。

二、强化技能培训,提升本领促进就业

指导和支持平桂区精准对接“土瑶”群众的培训和就业意愿,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引导“土瑶”群众走技能成才、技能脱贫之路。

一是下沉培训送技术。根据“土瑶”边远山区群众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文化不高等特殊情况,结合当地经济、文化特点,将竹篾编织、灯饰加工、大棚蔬菜种植、桃树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送到群众家门口。

二是精准开展职业培训。继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和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提升“土瑶”群众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土瑶”群众培训后就业推荐工作,要求培训机构向培训对象推荐就业岗位不少于3次,培训后就业率要达30%以上,提高群众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三是探索开展特色培训。突出传承“土瑶”传统物质文化,探索独具当地特色的技能培训,着力培育瑶乡“工匠人才”。

三、强化就业帮扶,拓宽渠道稳定就业

坚持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两个方向,通过“四个渠道”,全力促进“土瑶”群众就业。

一是发布岗位信息促就业。通过滚动屏幕、微信短信客户端、就业大篷车等多种方式,及时精准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对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土瑶劳动力推荐至少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集中开展网上招聘活动,灵活开展线下专场招聘会,大力推广远程面试等新形式招聘,促进土瑶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二是建设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支持桂平区结合实际创建企业带动型、基地培育型、返乡创业型、物流贸易型帮扶车间,特别是在土瑶村依托茶叶、竹子等资源优势,就地建设黑茶、竹编等特色就业帮扶车间,拓宽帮扶车间产品销售渠道,让帮扶车间扎根在土瑶村。

二是开发岗位兜底安置就业。针对土瑶村地处偏远、公共服务需求缺口较大等特点,在当地和安置点开发乡村道路维护、村务协理、社区服务、楼栋管理等乡村公益性岗位,解决无法外出务工的困难“土瑶”群众就业难题。

    三是深化粤桂劳务协作助力外出就业。持续组织劳务输出,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在乡镇、土瑶村、安置点举办专场招聘会,积极为“土瑶”群众搭建就业平台;通过“点对点”服务输送农村劳动力赴粤返岗复工。同时,支持平桂区在“土瑶”搬迁安置点附近建设人力资源市场,“面对面”帮助土瑶搬迁群众就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5月1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