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 发布时间:2019-09-25 11:20:00
  •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 字号大小:  】
       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新闻发布会于921日下午4时,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1展厅(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展厅)举行,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劼等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中心主任蔡玉梅主持。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劼作新闻发布。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快吸引和聚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广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从2016年开始,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指导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举办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简称“海创展”),并纳入到中国-东盟博览会“汇商聚智”高峰论坛活动当中。

2019年“海创展”是我们连续举办的第四届“海创展”,“海创展”坚持“引进一名高端人才,组建一支科研团队,研发一项科技成果,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坚持人才引进与项目引进并重,科研成果创新与高端人才创业并重,项目展示与落地服务并重的人才引进服务模式,以“海创展”为平台,通过成果展示、路演对接、合作洽谈、项目落地转化,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有效对接,服务人才项目的落地发展,为自治区重点产业战略及行动计划落实提供人才和项目支撑,实现创新引领。“海创展”已经成为广西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引进的重要平台,三年来成效明显,有几个突出特点。

一、以展揽才,高端人才引进成效显著 

“海创展”紧密依托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海内外社团协会等海内外高端人才引进的主渠道,通过加大组织与宣传力度,前三届海创展已累计邀请310位海内外高端人才携“高精尖”项目参展,其中,中国两院院士3名,外籍院士4名,国家重大人才项目人选参展168人次。截至20199月,累计已促成95个高端人才项目签署落地意向协议(其中国家重大人才项目62个),已推动36个人才项目落地广西(其中国家重大人才项目27个),“海创展”已逐渐成为广西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的主要载体。

二、聚焦产业,有效支撑重点产业发展

“海创展”聚焦以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三新”为重点的产业领域,协同多方资源,推动重大人才项目落地,支持广西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截止20199月,在36个已落地广西的项目中,组建科研团队250余人;12个项目已形成较大的产业效益,科技人才成果合作累计金额超过1.5亿元。其中9个国家重大人才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区技术空白,引领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直接或间接产值预计超过10亿元。

三、辐射带动,高端人才服务常态化

三年来,“海创展”的人才及科技产业服务覆盖南宁、柳州、桂林、北海、钦州、贵港等主要地市。“海创展”依托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等服务载体,面向全区累计举办专场对接活动50余场,组织区内主要地市超过40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项目对接,开展洽谈对接超过1100人次,参观客商及专业观众超过12000人次,全面服务各地市产业发展的需求。

为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持续输出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先后合作成立了桂林、柳州两个市级海内外高端人才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截至20195月,桂林海创基地已累计邀请68名高层次人才参加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其中国家级专家48名;推动12名高层次人才正式入驻基地,其中国家级专家7名;与100多家单位进行精准对接,形成合作意向20多个。

“海创展”经过三年的发展以及特色的人才服务模式,打造了广西招才引智的新名片。2019年,“海创展”将继续按照“引进一名高端人才,组建一支科研团队,研发一个科技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思路,一方面重点展示前三届“海创展”已落地广西的36名高层次人才项目成果。同时,针对广西重点产业,聚焦“三大三新”领域,遴选邀请了100名以上海内外高端人才携“高精尖”项目参展,进一步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服务广西产业的创新发展。

今天,一同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我们专门邀请的六位专家代表,他们有的是前几届“海创展”引进并成功将科研项目落地广西,形成很好产业效益的老朋友;有的是今年第一次参加“海创展”,即将在广西开启事业发展新篇章的新专家,他们的相关情况我们已经在新闻背景材料里面事先提供给了各位记者朋友。今天到场的各位专家思想理念先进、学术造诣深厚,都是各领域的领军人才、业界精英,欢迎记者朋友们多多关注他们,同时,也衷心希望记者朋友们对“海创展”这一平台进行深度了解,多多宣传广西创新创业好环境,让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到八桂大地施展才华、成就事业,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力量。

发布会答记者问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邹学明菫事长,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在桂林投产的超导磁共振设备的相关情况?有何新技术及创新优势?它将会为广西带来何种产业价值及突破?

桂林奥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重大人才项目人选 邹学明:

我们是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振兴桂林工业”伟大战略的感召下,在“海创展”平台的支持下,在桂林市委市政府直接引导下,为填补区内大型医疗装备研发和制造空白,把我们国内首家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奥泰医疗的磁共振成像系统等技术投到桂林,致力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以磁共振系列产品为龙头的大型医疗设备研发制造企业。821日,我们自主研发的“广西产”首台大型医疗设备EMR60 1.5T超导磁共振机在经开区下线,标志着在超导磁体和超导磁共振整机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打破了国际医疗巨头在中国30多年的技术工艺和市场垄断、中国超导磁共振的破冰者、全球第四家掌握大孔径超导磁体和超导磁共振成像整机系统技术的奥泰医疗与广西与桂林的全面广泛合作进入崭新阶段。

    EMR60 1.5T超导磁共振机通过多维迅驰、多层并采以及水脂分离等关键技术的运用,使得成像水平在同类产品中更为出色。我们的系统参数都达到了国内的领先、国际高端的水平,我们中国制造的高场磁共振,特别是在硬件和软件这方面,我们都是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另外,我们还瞄准了世界最前沿,组织全球科学家,制订高场磁共振智能化以及PET磁共振智能化等系列高新产品的创新规划,并付诸实施。

我们在填补广西大型医疗设备研发制造空白的基础上,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和规模,带动上下游学科和产业的发展,比如电子、生物、医疗、人工智能和机械制造等,使广西迅速跨入大型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先进行列,我们还要立足广西战略桥头堡,面向东南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逐鹿全世界,建设国内先进、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提升桂林乃至广西甚至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高度和影响力,创造优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青年报记者:

请问朱江董事长,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好活共享经济平台”的运行模式以及发展的情况?项目落地广西后,项目能够为广西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哪些促进作用?

广西好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高层次人才 朱江:

好活平台是由共享经济服务平台、创客星以及政府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组成的智能综合服务体系。好活平台通过与政府合作建立全程在线化工商登记系统,让人才一键创业,从而让人才以正规的市场主体身份平等的与企业进行合作,让人才享受高效、快捷的能力共享服务,也为企业解决了共享人才面临的劳动关系风险,促进灵活就业行业健康发展。平台2018年入选国家发改委评选的中国共享经济典型平台。

好活平台落地在钦州中马产业园,将在广西就灵活用工、精准扶贫等方向与广西区政府、人才机构及企业开展合作,预计3年内可实现产值30亿元。主要带动四个方面的社会经济效益:

第一,简政放权、商事创新,提升政务效率。好活平台与广西政府合作,可以降低个体工商户办理时间,节省大量注册服务人力,有效推进了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简政放权,商事创新,提升政务效率。


第二,政府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执法,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好活平台为政府建立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为钦州市监局、税务、人社等部门提供大数据可视化服务,同时横向打通税务系统,人社系统,公安系统等其他职能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政务信息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第三,互联网+监管,事中事后监管。好活平台所有企业用工情况、资金流向,钦州市场监管部门可通过大数据图表可视化管理,实时监察企业违规行为,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不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为广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第四,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精准扶贫的深入。让灵活就业者可以很方便的完成创业者身份转变,以创业方式完成就业,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业态,提升广西本地就业率。广西贫困县人群通过好活平台创业就业,可以实现创业致富脱贫,从而推进广西精准扶贫工作。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王晓鹏博士,虹膜识别目前在广西已经有哪些应用?未来虹膜识别在广西有什么样的发展预期?

广西释码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家重大人才项目人选 王晓鹏: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虹膜也是身份的标识”,虹膜识别是目前除DNA外最为精准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大多数需要指纹识别的场景,在未来都可能被虹膜识别替代。

广西之前在虹膜技术研究方面几乎是空白,2017 年,我们把国内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虹膜人工智能大数据项目落地在桂林,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虹膜识别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攻破了传统虹膜识别技术和设备的难题,技术算法已达到识别速度小于1秒,识别距离最远6米的国际领先水平,拥有国内外专利及知识产权140余项,获得突破性的手机自拍摄像头和虹膜摄像头“二合一”的发明专利,实现了虹膜硬件的“零成本”。

广西释码智能已经承接了全国警用虹膜识别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的任务,已在桂林建立两条虹膜产品生产线,年产能已经达到100万台。目前,团队在广西已将虹膜识别技术推广到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如:在公共安全中,建立市级虹膜安全数据库,在重大会议、社会稳定等应用领域实现人员的准确认证。在教育领域中,已在桂林市七星区率先免费试点使用,建立校园安全虹膜库,这将在防止儿童失踪、拐卖儿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广西是中国对接东盟的门户,无论在文化、经济、政治和军事上都有极大的战略意义。虹膜识别技术在广西的应用不仅便利于民,更能辅助实现国家对广西的战略部署。未来,虹膜识别技术将在安防、反恐、金融、智能出行、智慧交通、智慧校园、社区等领域均有规模化的应用。我们将以桂林为试点,打造成一个以虹膜数据为核心的“一眼通”城市,再辐射到全区,把广西打造成虹膜识别的产业高地,全面助力广西数字经济的建设升级。

消费日报记者:

请问杨亚涛董事长,可否简单介绍一下,您的激光加工项目有何新技术及创新优势?在广西主要运用到哪些产业?

柳州宏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重大人才项目人选 杨亚涛:

我们近期落地在柳州市柳东新区的海创基地,开展激光加工设备开发和产业化项目。

激光加工技术是一种高度柔性和智能化的先进制造技术, 它集成了数控技术、激光技术、光学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材料技术、软件技术等现代科技成果, 技术涉及范围广。用于制造业中的激光加工系统即激光制造系统,由激光器、激光传输系统、激光聚焦系统、控制系统、活动系统、传感与检测系统组成,其中激光器很重要,我们在光纤激光器的研发方面已经做了充分的技术储备,目前申请了8项光纤激光器相关的发明专利,已经获得5项光纤激光器相关的发明专利授权。 

一个优秀的激光加工系统,需要能够精准的解决激光加工的加工技术指标要求,还需要能够智能化、自动化、高效率、高良品率等特性,我们对激光加工工艺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有着深入的研究并获得了一定的技术优势。通过我们的加工可以得到非常平整光滑的表面,无局部应力,不破坏材料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以及尺寸精准等良好效果。超快激光工业加工无需后续加工工序,而且没有碎屑物产生,更加经济环保。   

 宏德激光计划在广西开拓汽车和新能源产业、汽车钣金3D焊接、切割、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铝、刚才等切割和焊接、陶瓷切割、半导体晶圆切割、智能工厂设计建设等的产业应用,全面带动柳州以及广西先进制造产业的升级发展。 

广西新闻网记者:

请问帅梅博士,作为国内第一台通过国家食药监局注册证书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大艾机器人攻克了哪些技术难关?已经有了什么样的应用实践?

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疗器械实验室领头人,高层次人才 帅梅:

大艾机器人研发的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是一种新型工业控制技术的智能化康复设备,可高效促进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康复,加速康复过程。我们拥有20多项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包括受到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计划,北京市重大科学计划等科研项目支持,在实现外骨骼机器人仿人行走时的协调控制,包括软件算法的内部控制系统,整体运行稳定性,残疾患者使用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上,都做过上千次的改进。举个例子,人直立行走是一个倒立摆的运动形态,本身实现是一个有一定难度的实现过程。而带动残疾人行走,则对机器人的人机配合有着更高的要求。大艾康复机器人作为国内第一台通过国家食药监局注册证书产品,填补康复机器人行业国内发展空白。

对于应用实践,励建安教授(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康复医学领头人,主持大艾CFDA临床试验)对大艾外骨骼的临床疗效做了如下评价:“外骨骼机器人对于失去站立或行走功能的患者,提供了直立行走康复训练新方式,可以帮助患者高频率长时间保持仿人行走运动训练,这在过去是没有办法实现的,对于过去运动康复领域的更多疑难痛点,如长期偏瘫患者、截瘫患者、大量的高肌张力患者、心衰患者、老年人都有了过去无法实现的疗效,并且,外骨骼带动了患者运动功能、消化功能、二便功能、心理状态的有效改善。大艾外骨骼机器人给康复领域带来了新的治疗方式和思维。”截至目前,产品已经通过临床试验及全国五十多家医院验证,服务超过5000名患者,累计众多康复成效良好的临床案例。    

大艾机器人计划在广西落地,这将打开广西医疗康复高端医疗产业的新局面,预计在未来3年服务患者1.5万名。目前,我们已与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开展试点合作。大艾医疗康复机器人的推广使用,将有效提高下肢瘫痪患者康复率,让更多残疾人重拾生活的信心!

广西日报记者:

请问周宇煜董事长,“海创展”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项目,请问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在吸引高端人才到广西创新创业,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北京智汇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运营责任人、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理事、创领智库秘书长 周宇煜: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的定位及发展思路。人才基地是自治区人社厅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建的高端人才基地,采用“政府搭台,团队导演,人才唱戏,社会共享”建设模式,通过围绕广西重点产业,按照“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建立一支研发团队,研发一个科技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思路。在区人社厅的支持下,人才基地充分发挥智汇邦专业化运营团队的优势,结合广西区情,采用一系列的服务举措,吸引和服务一批高端人才到广西发展。

吸引高端人才到广西创新创业,主要包括政策环境和服务支撑两大块。

在政策环境方面,“东盟”、“北部湾”、“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自贸区”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加持,赋予了广西巨大的发展机遇;自治区出台了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政策,南宁、柳州、桂林等地市也出台了相关人才政策,对高端人才到广西创新创业都有很大力度的支持;同时,“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广西”、“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等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也预示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服务支撑方面,自治区人社厅为人才基地在广西人才大厦提供了2000多平米的办公空间,作为高端人才到广西创新创业的“人才驿站”,包含装修、办公家具、空调、WIFI等设施,可为高端人才提供真正意义上的拎包入住的优质创业载体。同时,位于广西人才大厦一楼的“广西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为高端人才在广西的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对于高端人才在广西很重要的人才招聘需求,广西人才网作为广西最大的招聘平台也给予了很大的人才招聘服务支持。

智汇邦作为专业运营团队,在人社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建立了完整的“引才、服务、协同”的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重点通过研究广西重点产业人才图谱,深度调研挖掘产业及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实现精准靶向招引高端人才项目;并提供一体化的落地发展建议及精准对接、营销咨询及投融资等专业服务。

人才基地运营三年以来,通过柔性及全职的方式,并结合海创展等引才平台引进涵盖“三大三新”产业领域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15位,推动了广西引才工作实现突破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辐射引领作用,目前在桂林和柳州分别建设了海创基地,人才及科技产业服务已覆盖南宁、桂林、柳州、贵港、钦州、北海、玉林等主要地市及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旅游学院等重点院校,人才精准对接服务覆盖全区企业超过400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