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2-10 16:47: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21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人社建设全过程,把依法行政纳入人社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落实落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推进我区人社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我区连续两年获得A等等次,自治区人民政府受到通报表扬。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始终保持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人社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厅党组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制定本厅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工方案、人社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人社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等,明确责任,全区整体推进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党内法规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深入学习。全厅干部职工全部通过年度学法用法考试。把法治建设落实到人社各业务板块工作中,为我区2021年人社事业发展计划指标任务全部完成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报的2021年三季度17项主要计划指标完成情况中,我区有14项排在全国前十,其中4项排在全国第一,17项主要计划指标全部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政府职能,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面对新冠疫情等压力和挑战,我厅坚决落实《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及稳就业、保民生的一系列政策举措。2021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0.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5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62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5.68%、193.98%、330.9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9%,低于目标控制数4.5%。累计减征失业保险费27.27亿元、工伤保险费9.28亿元,发放稳岗返还金额3.86亿元,帮助7.42万家企业稳定职工队伍208.32万人。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51万人次。创建“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促进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和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全区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基金风险防控及投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政务服务“简易办”和“放管服”改革,实现11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区通办”,30项“跨省通办”,31项推行“承诺审批”。对人社部门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三种方式分类推进。自治区本级180个事项,提速率50%以上的有144个,即办件事项72个,网办率95%,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提速率为87.16%。全面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全区政务服务好评率为99.99%。

(四)聚焦实践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地方人社法规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积极配合人大推进人社立法工作。2021年5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突出争议预防,加强源头治理,完善了争议预防、调解、仲裁“三管齐下”的新机制。加快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立法进程。2021年我厅出台一批涉及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协调劳动关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促进了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宣布失效或废止6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实施,有效地推动了我区人社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利企惠民释放更多活力。

(五)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权力运行法治化不断提升。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公布等全流程管理。全年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均按规定备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提案55件。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实施,2021年,我厅法律顾问为我厅签订的各类民事协议(合同)共出具法律意见书215份。全区人社系统已有59个单位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群众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公开。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对违法行为细化行政处罚幅度42项。以根治欠薪为重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2021年全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立案184件,结案151件。为4330名劳动者追回待遇5297.82万元,涉及农民工2100人共2683.94万元。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2021年全区共处理争议案件63420件,仲裁案件结案率98.44%,同比上升1.09个百分点;调解成功率74.85%,同比上升3.14个百分点。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厚植法治建设根基。一是加强人社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章等作为干部职工年度学法重要内容。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新任职就职工作人员法治专题学习培训等。组织开展全区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普法责任目录、责任清单,在开展“春风行动”、人力资源市场整治、社保扩面征缴、农民工欠薪治理等专项活动中融入普法宣传。三是举办第二届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大赛,通过山歌文学作品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四是办好“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厅网站等新媒体宣传平台,组织开展人社政策法规网络有奖答题活动,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五是通过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开展人社咨询、普法宣传。2021年广西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接听总量218.8万个,综合接听率为96.43%,满意度为98.6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层人社部门编制紧缺、经费不足等问题解决难度较大。二是不同部门间信息共享还不够顺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办业务的开展。三是随着各类新政策法规的不断颁行,干部职工政策法规水平、依法办事能力的提升还需持续抓好、抓实。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厅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本系统法治建设的谋划和指导,强化工作督办和检查,确保法治建设纲要、普法规划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一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的贯彻落实。二是持续抓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实施,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三是以“数智人社”建设为抓手,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四是积极配合人大开展立法工作,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尽快出台。五是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六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七是科学分析研判人社领域的风险挑战,稳字当头,齐抓共管,依法治理,防范化解争议风险。八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