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失业金申领全面实现“掌上办、网上办”

  • 发布时间:2020-04-26 09:27: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黄宇是广西某建筑公司员工,刚刚失业,通过“微信办”,7分钟就完成了失业保险金申领,自治区社保中心经过审核,为其发放了月失业保险金1448元,他说:“失业了,本来心情不好,但社保部门有这样的贴心服务,我又有了渡过难关、重新找工作的信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失业人员有所增加。为此,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大力推进线上服务,失业保险金申领全面实现“掌上办、网上办”,极大地方便了失业群众,更好地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失业人员申领失业金“一次不用跑”

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失业保险保障对象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对单位和个人参保缴费满一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意愿的城镇失业人员,按月发放失业保险金,领金期间为其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物价上涨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在领金期间死亡的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如果参加了培训还能享受免费的职业培训。第二类是对单位缴费、个人不缴费,连续缴费满一年以上的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

广西上述两类人员在申领失业保险金时,均可“掌上办、网上办”,通过下载“广西人社APP”、关注“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登陆广西“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三种方法任选其一,按照系统提示几步简单的操作,短短数分钟,就可完成失业保险金申领,足不出户、一次不用跑。

自治区、市、县同步实现“掌上办、网上办”

借助“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管理信息系统“一网通办”的优势,自治区、市、县三级同步实现“掌上办、网上办”,广西失业人员无论向哪一级、哪一个社保经办机构申领失业保险金,均可享受到线上快速办理的便捷服务。

至此,广西提前并超额完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提出的“力争在20204月底前,所有地(市)均能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力争在6月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实现手机申领”的目标任务,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03月,广西失业保险参保人员366.05万人,13月,广西共为5.52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8483.09万元,有效保障了失业群众的基本生活。

创新举措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实际,广西实施一系列新举措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对冲疫情影响。

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可以将失业保险金发放至法定退休年龄,且不得以失业人员超过60日的申领期限为由拒发失业保险金,不得附加和捆绑非法定领金条件,不得要求失业人员转移档案,更不能将失业人员的领金情况计入职工档案。

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2020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旧没有就业以及不符合法定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今年3月到6月,对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双倍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31日起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待遇。

(供稿:自治区社保中心)

   

相关附件: